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玉门市委编办“四个坚持”同向发力 推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推动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玉门市委编办以强化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为目的,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中心,“四个坚持”同向发力,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着力提高公益事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玉门市委编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结合起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建立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新设置了玉门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玉门市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玉门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等3个党委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从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上,为强化党的领导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建立与职责任务变化相一致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统筹调配,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一是核减收回编制30名,盘活编制资源30名,收回的编制由市委编委统一调配周转使用,重点保障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加强基层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编制需求。二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事业编制资源。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调整优化各层级各领域事业编制资源配置,将调整后的编制用来破解经开区化工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三是积极与各部门对接,通过事业单位整建制划转及人员年龄、分工、专业等各方面因素,划转人员399名,对近三年退休人员进行摸排和调整,确保编制能够得到合理化利用。

三、坚持优化布局结构,推进功能重塑再造。改革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布局结构,理顺职责关系。一是撤并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26个,撤并整合职责相近或职能萎缩事业单位10个。二是新设置了玉门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玉门市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玉门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玉门市红十字会等4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三是针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分散管理的现状,对现有的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粮油质量监测站、农林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化验室、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等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调研评估,成立正科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玉门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集中承担全市各领域的检验检测工作,将人力资源和设备集中起来,形成集约效应,同时引进相关专业人才,推动检验检测工作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四是坚持内部规范管理,活力得到明显增强。厘清事业单位与行政机关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关系不顺,以及事业单位自身责任不清、责任不明、偏离公益目标等堵点问题,下发《关于开展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需要修订“三定”规定的54个事业单位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减少业务上级的干扰,重点突出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属性。明确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加强对中心工作的全流程服务保障,减少行政机关对事业单位的微观管理和不当干预,赋予事业单位更多自主权,实现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管办分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