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瓜州县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瓜州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近年来,瓜州县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执法体制机制,逐步构建了简约顺畅、协同高效、权责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坚持精简高效,深化“1+6”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坚持应统尽统原则,以“全域推进+试点探索”模式推进部门专业执法队伍整合。“1”是指组建1个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集中行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执法,环境保护、工商行政、交通管理、水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部分行政处罚权。“6”是指按照“局队合一”模式,组建市场监管、农业、交通、文化市场、生态环保、应急等6支专业执法队伍,实行部门领域内综合执法,实现执法从“分散到集中”、从“单打到集中”的转变,有效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扯皮的问题,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协同顺畅,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健全优化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搭建“审批—监管—执法”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司法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常态化联动机制,初步构建起统一指挥、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完善与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信息通报、形势会商、案件移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协调机制。制定综合执法部门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工作细则,优化工作流程,有效运用职能运行监管方式方法,指导督促部门主动履职,形成协同高效的执法体系。

  坚持强权赋能,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在乡镇层面统一设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辖区范围内综合行政执法权,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规范、乡村集镇管理、文旅市场监管、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监管、林业草原、生态环保、乡村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劳动争议调解等综合行政执法,在现有框架内建立执法多元融合互通机制,整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部门派驻(出)执法机构人员、数据等资源,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切实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了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