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阿克塞县“四办”改革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3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为契机,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和事项入手,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大力实施行政审批许可“三集中三到位”,以更彻底的放权、更严格的监管、更精准的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创造便民利商新环境。

一是以群众为中心,精准破解办事堵点问题。按照“点对点”的方式,出台《阿克塞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阿克塞县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下设“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组、投资审批改革组、职业资格改革组、收费清理改革组、商事制度改革组、教科文卫体改革组、法制组7个工作组,多次召开“放管服”暨“四办”改革工作推进会,讨论决定改革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推进计划和时限要求,共解决堵点问题33个。同时,制定我县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査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涉及工业投资、企业环境、行政审批改革、养老服务等问题29项,均在有序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民生等督查重点90项。

二是以企业为重点,提速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下大力气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对市场主体实行注册登记申报承诺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定。严格落实《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提高查询对比服务质量,精简企业登记文书表格材料,提升无纸化、智能化程度,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目前,我县新设企业和工商个体户开办时间压缩至73个工作日,实现“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发证”流程,共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41份。制定《阿克塞县政府投资、工业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管理办法》(试行)和阿克塞县政府投资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图、阿克塞县企业投资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图、阿克塞县工业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明确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448天压缩到150天、工业建设类项目审批时间由187天压缩为50天、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302天压缩150天。

    三是以服务为宗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照“三张清单一张网”总体部署,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行权力公开,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完善网上审批模块,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网上行权工作。截止目前,全县行政权力事项2998项,汇总编制《阿克塞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条事项清单》共12项。建立“四办”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专题培训,编写完成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368册,对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对应的工作内容、审批要素流程逐一细化明确。印发《阿克塞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通知》,发布了阿克塞县第一批、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公告,两批次共梳理公布事项287项。加快建成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面积达900平方米,将5个分中心进行整合,55个窗口全部进驻,进驻大厅办理的事项192项,占常用事项52.8%,实现群众企业办事“一处跑”,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