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百年党史时时记(第一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1.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会于220上午在北京召开。

2.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3.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4.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6.党史学习必看的4本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7.党史学习4本参考书:《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8.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的6个方面学习内容: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③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④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⑤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9. 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10. 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翻译,1920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

11.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723日举行,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12.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13.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

14. 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15. 党的二大于19227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

16. 党的二大确定的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17.   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同时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18.七一五分共”事件,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后失败。

19.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20. 192679日,北伐战争正式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