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省达州市创新事业机构管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有效解决全市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两张皮”问题,四川省达州市委编办学习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经验做法,在高新技术研发、现代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将制度创新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一、创新机构设置,探索协同合作新模式。聚焦天然气、锂钾等优势资源产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产品研发水平不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发展瓶颈,深化校企地三方合作,整合资源设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科学研究的基础平台和“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对于此类新型研发机构,机构编制部门只赋予其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不核定编制、不设置级别。

  二、赋权自主运营,汇聚产业发展新活力。聚焦传统研发机构管理体制僵化、用人机制不畅、市场活力不足等难题,深化管理体制创新,充分赋予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自主权,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法人治理体系。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吸引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全市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优势产业创新发展。

  三、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事登服务新效能。聚焦传统事业单位登记资料较多、办理时限偏长、后续监管乏力等不足,进一步优化事登工作流程,协调政策支持,努力为新型研发机构法人登记开辟“绿色通道”。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等定制化服务,统一明确新型研发机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指导制定章程、工作机制和承诺事项,切实提高事登服务工作效能。同时,强化与组织、财政、国资、科技等部门协调联动,为新型研发机构争取举办资金扶持、研发项目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优惠政策,着力保障全市新型研发机构高效运行。(拟稿人:郑祥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