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阿克塞县 “加减乘除”法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四化”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阿克塞县委编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用好“加减乘除”四法,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制度建设做“加法”日常管理“标准化”打造“1+2+3”制度体系,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是指以《条例》为根本遵循;“2”是指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酒泉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为根本依据;“3”是指三方面制度支撑,印发《委编委工作规则》《委编办工作细则》《委编办机关制度汇编》,涵盖“三重一大”议事、会议管理、保密等11项重点事项,以制度约束实现业务活动全流程管控。围绕规章制度细化落实,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一表一库”,“织密”管理网络,实现“一张表格厘清全部单位机构编制现状、一个文件夹快速查阅机构编制沿革过程”,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业务流程做“减法”数据运用“信息化”精简业务流程,优化办理体验,为服务对象“松绑减负”。指导各部门单位运用电子编制管理证,进行用编进人计划申请、人员信息维护和入减编等日常业务办理,形成受理、审核、核准全流程在线办理闭环,实现机构人员信息和变动情况网上“留底”。坚持运用“大数据”思维,多角度实时动态监管、综合研判部门职责、编制配备、人员结构分布等情况,及时为相关部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服务方式做“乘法”结果运用“升级化”转变思维,放低姿态,彻底摒弃“闭门造车”的管理模式,对委、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部门提出机构编制方面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通过调整职能配置、整合机构编制、创新管理体制等办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坚持边调研边总结。围绕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将“三定”规定落实情况、部门职能运行情况、编制运行管理、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作为重点任务,到82个部门单位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二是边转化边推进。重大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及时向委、编委呈报,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县委、县政府推进工作、制定决策的科学依据,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调研工作的实效。

核查问效做“除法”监督检查“常态化”以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嵌入式”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共同发力为部门“排忧解难”。年以来,围绕机构编制核查、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涉粮巡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小学编制核准重点工作,将“三定”规定落实情况、部门职能运行情况、人员编制运行管理等方面作为重点任务开展评估,帮助部门梳理、解决职能运行中的梗阻,督促部门依法依规全面履职。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一事一账、销号管理”,确保检查出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