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酒泉市全面梳理乡镇街道“七张清单”推进赋能扩权减负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力推进乡镇(街道)赋能扩权减负和党建工作,近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编办通力配合协作,集中抽调县(市、区)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赋能扩权减负的要求,全面梳理形成了乡镇街道职责、权责、赋权、行政事务准入四个方面的七个清单,即:《酒泉市乡镇权责清单通用目录》、《酒泉市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通用目录》、《酒泉市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清单(第一批)》、《酒泉市赋予街道办事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清单(第一批)》、《酒泉市乡镇职责清单(试行)》、《酒泉市街道办事处职责清单(试行)》、《酒泉市街道办事处行政事务准入清单(试行)》。

梳理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坚持职责法定,原则上以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并结合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职能配置进行确定,细化职责内容,明确职责关系“边界”,使乡镇街道职责内容更加明晰。梳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坚持权责法定,以法律法规和授权乡镇街道开展工作的情况,依法明确乡镇和街道权力和责任范围,切实解决基层管理缺位、错位等问题,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体系。梳理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是以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按照“能赋则赋、应赋尽赋”的要求,筛选和梳理了乡镇街道迫切需要且能有效行使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街道行政事务准入清单是依据街道职责清单和“三定”规定进行梳理的,凡涉及向街道办事处交办的行政事务,必须按清单进行,不得将清单以外的事务“转嫁”给街道承担。

目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对梳理出的清单相互进行了比对审核,确保清单事项不交叉、不重复、有依据。七个清单正在广泛征求基层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相关会议审定印发实施,全力为乡镇街道瘦身、减负、松绑、强体,让乡镇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策法规科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