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阿克塞县委编办立足本职助力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阿克塞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4-01-31

  近年来,阿克塞县委编办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应急等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成了机构体系完备、职能职责明晰的应急管理体系。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组建县乡两级“1+4”模式(即:县应急管理局+乡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消防工作站))的应急管理机构体系,统一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消防管理、救灾、地质和水旱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震灾应急救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等职责。

  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强化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力量。健全县乡两级“1+4”模式(即: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体系,县本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应急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由县应急管理局管理,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队长,副局长兼任副队长,主要负责辖区内除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权限以外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工业园区内的应急管理监管执法职责。乡镇一级由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统一承担应急管理执法职能,做好消防安全领域的执法工作。

  以公益事业需求为切口,夯实应急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先后成立了县应急事务中心、县地震局、乡镇消防工作站等机构,切实加强了地质水旱灾害防治和救援、森林草原防火和救援、防震减灾、应急救援、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力量。

  截止目前,县应急管理领域机构增加到4个,各类编制达到26名,较改革前分别增加100%、73%,切实为县应急管理部门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职责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为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