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肃州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县(市区)机构编制科 发布时间:2023-04-28

 

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是放权赋能、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的关键举措。近年来,肃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权责明晰、队伍规范、执法联动等内容,西峰巡防”社会治理品牌为典型引领,不断创新优化“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运行体系,全力破解基层执法瓶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资源下沉、整合力量,推动乡镇综合执法更加有力。“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是乡镇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面对“事多人少”的基层治理的“困境”,2020年肃州区全面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研究制定《肃州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15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每个执法队配备1副科级名队长、工作人员5,并统筹整合派驻在乡镇的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司法、派出所等站所,以及乡镇具有执法资格的行政事业在编人员进入乡镇综合执法队,确保二类乡镇不少于12人、三类乡镇不少于8人,并以“乡(镇)队合一”模式开展工作,推动基层执法从“九龙治水”向“一龙管水”转变。以提升社会基层治理为目标,肃州区西峰镇筹措资金高标准修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阵地提升工程,推行综合执法队伍合署办公,采取“乡镇吹号,部门报到”的联动机制,把资源下沉乡镇,统一平台、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真正实现从“多部门查多次”变成“一支队伍查一次”,从“各管一片”变“协同共管”,从“现场受理”变“智能办理”,大大提升执法效率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依法赋权、理清责任,推动乡镇综合执法更加精准。为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肃州区委编办认真参甘肃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全方位开展调查摸底和研究分析,组织各部门全面摸底梳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乡镇和街道能有效承接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事权,并积极与乡镇、街道调研沟通,制定印发《肃州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清单》先后分三批下放乡镇经济社会权力事项192明确由乡镇依法行使的综合行政职权事项25项,重点涉及农业农村发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防灾减灾等领域。同时,为避免越权执法、模糊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从健全完善“日常运营管理、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考核奖惩”三大机制入手,实现执法部门业务指导向基层倾斜,司法部门执法监督向基层聚焦,组织人社部门考评奖惩向基层聚力,并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协调跨乡镇执法事项,乡镇执法过程无法解决的难题,以及重大执法事项的法律法规审查,确保一支队伍管执法能运行、有保障、接得住、办得了。

虚实结合、柔性执法,推动乡镇综合执法更加到位针对人员力量整合后,有的执法人员执法区域、执法领域单一的问题,肃州区委编办、肃州区司法局联合举办肃州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多名党校教授、法律人士和行业负责人,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新《行政处罚法》、农业执法实务操作、住建执法实务操作、林草执法实务操作和安全生产执法事务操作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围绕乡镇(街道)行政处罚依据、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实务操作等内容进行讲解授课,对全区124行政综合执法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同时,各乡镇围绕“一专多能”岗位要求,定期邀请邀请律师团队、专家教授专题讲授理论知识和法律政策,经常性组织执法队员开展观摩交流及“大比武”知识竞答擂台赛,通过开展多元执法培训,迅速提升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务操作水平。另外,针对行政执法尺度的拿捏,肃州区西峰镇综合行政执法还队创新落实“柔性执法”和“首违不处”的人性化流程,采取辅导建议、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群众及时整改整治,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有“温度”。

创新举措、便民高效,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肃州区西峰镇是典型的城郊镇,因征地拆迁引发的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大量凸显,同时辖区内有较多外来务工人员等非户籍人口,管理难度大,治安环境复杂,安全稳定风险较高。肃州区西峰镇党委、政府紧抓“一支队伍管执法”乡镇执法改革机遇,在认真学习枫桥经验基础上,充分借鉴中东部发达地区基层治理经验,创新探索组建西峰巡防综合执法队、设置运用“西峰镇安全风险四色管控图”、建立“三防三查三到位”网格化管理机制,即:一是按照每日巡治安防范、每周巡安全生产、每月巡矛盾纠纷、每季巡社会治理的原则开展巡防巡查二是对照“西峰镇安全风险分级四色图”,对重点高风险区域每周巡查一次,普通高风险区域每十天巡查一次,较高风险区域每月巡查一次,一般风险区域每季度巡查一次。三是对镇村两级“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平台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情况开展实施巡查,切实把巡防巡查贯彻到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位去年以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8件,解决征地遗留问题23件,化解信访积案4件,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2.78%、75%,矛盾纠纷调处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明显上升,社会治安大局保持持续稳定。先后被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评为“道路交通安全乡(镇)”,被省公安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交通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优秀乡镇”

    乡镇执法改革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一突出问题,肃州区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西峰模式”。下一步,肃州区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快提升执法综合效能,推动西峰镇行政执法改革“树标杆,做示范”,为全区稳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