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酒泉市“三项举措”助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来源:县(市区)机构编制科 发布时间:2023-04-24

    2022年5月以来,酒泉市率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解部分事业单位“小散弱”、机构设置臃肿、编制资源所有权固化等突出问题,不断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完善职责职能体系,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提升公益服务能力,为推动新时代酒泉市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蓄“势能”。酒泉市将县(市、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政治任务和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来抓,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县(市、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提交市委深改会会议研究通过。市委编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事业单位改革政策口径》,为改革推进提供重要政策依据。市委编办协同涉改县(市、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县(市、区)改革方案进行反复审核,并提交市委编委会审议通过后批复实施。改革方案经市委批复后,试点县(市、区)第一时间召开了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制定了改革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县(市、区)委“一把手”亲自挂帅,常委部门牵头推进,组织、人编办、人社、财政等编委部门协调配合,各涉改部门积极参与,确保改革工作高位推进

二、周密安排部署,科学推进提“效能”。市委针对县(市、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涉改面大、牵涉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提出了“坚持稳步扎实推进和分类分级推进相结合”的基本改革原则,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方式,成熟一个,改革一个,推广一个。首先选择改革意愿强烈、改革条件成熟的瓜州县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选取肃州区、玉门市继续推进,对于方案制定不成熟、改革措施制定不到位的其他县(市、区)则暂缓推进,进一步完善细化方案。在制定的改革指导意见和政策口径时,明确了改革目的、改革原则、改革范围,对部分改革措施提出了量化要求,同时对改革尺度要求留有“余量”,只规定上下限,不苛求“精准度”,对特殊情况不搞“一刀切”政策。试点市、区在改革中,坚持实事求是制定推进方案,对一些改革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区别对待,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共同研究确定解决办法,做到了既符合改革要求,又满足部门实际需要,形成上下双向发力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推进挖“潜能”。一是聚焦重点做“加法”。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相关政策规定,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坚持以“强工业、强县域、强科技”行动为主线,注重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改革的突破点、发展的增长点、民生的关切点倾斜。紧紧围绕县域发展工作重点加大编制资源倾斜力度,深入挖潜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比如,瓜州县将改革后精简收回的227名编制重点用于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缺口短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二是优化精简做“减法”。科学确定事业单位精简比例,通过合并、撤销、合署办公等方式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整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三个试点县(市、区)事业单位精简比例达到29以上严格控制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数量,做好“减”的文章。改革后,除按地域进行布局设置外,系统和部门内同一职能事业单位原则上只保留1个。探索跨部门跨层级整合。如瓜州县整合食品药品、质量技术、农产品、畜产品、林果产品、粮油、饮用水等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职能,设置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肃州区、玉门市对档案馆和地方史志办两个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了整合。三是优化配置做“乘法”。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用于引进高层次、紧缺型、特殊岗位人才,重点保障民生、经济、城建、化工等领域建立“周转池”编制定期回收机制,实现编制存量集约化科学管理建立编制使用研判制度,定期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的重要依据。建立与职责任务变化相一致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统筹调配。瓜州县研究印发《关于建立瓜州县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基本编制+周转编制”制度,将编制“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四是强化保障做“除法”。认真制定了人员分流安置、财务财产清理等配套政策措施,周密做好相关人员调配安置工作,不搞“断崖式”精简分流最大限度消除改革的后顾之忧。因改革中机构调整出现超职数配备、超岗位聘用人员的,设置2-3年的过渡期逐步消化,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调整到其他事业单位的,执行相应的人事管理制度,对情况特殊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过渡期,保持工资待遇不降低。由不同类型事业单位整合组建的单位,理顺保障政策,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科学规范制定“三定”规定135个,进一步固化改革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