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破除机制桎梏 撬动资源供给 肃州区委编办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肃州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主要抓手,坚持总量控制,增减平衡,存量挖潜,保障需求,全力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精准放权“赋能增效”,落实学校用人权力。针对教育领域体制机制不顺、教师编制不足、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哈尔滨东湖路学校“三权下放”的成功经验,探索推进肃州区“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出台《肃州区挖掘潜力用足用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若干措施》,下放教师编制管理权限,按照班额、生源及师资情况,由教育部门统筹调配全区教职工资源,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办理调动手续,报同级编制、人社部门备案。去年以来,城乡校之间教职工交流轮岗372名,14名落聘人员经安排过渡性岗位聘任上岗,教师交流轮岗率达到了11.6%,真正使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充分释放教育发展活力。

优先供给“引凤来仪”,激发编制资源活力坚持教师招录用编优先保证、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优先的原则,积极探索编制管理新渠道。研究制定《肃州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备案制试点工作方案》,深入分析现有幼儿园数量、各学段幼儿园班级数、在园幼儿总数,按照“员额总量=编制内教师+备案制教师+编外聘用教师”的方式,将全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全部纳入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范围,有效化解了公办幼儿园无编进人的突出矛盾。在全教职工编制限额内,综合考虑师生比和教职工退休人数、在校学生数、实际需求等情况,统筹当年教师退休后空出的编制,优先满足教育领域急需人才和空编使用计划,去年以来,通过校园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途径补充优秀教师32名,进一步促进教师队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筹资源“扬长补短”,释放协同发展动力。综合考虑“十四五”规划,重点把握未来三年退休人数和预测学生数变化等情况,对全区中小学学校布局、学生流向、教职工需求、增减趋势等进行综合研判,在不突破现有教职工编制总量的基础上,撤并5所小规模乡镇学校,新建敦煌路小学,第七、第九幼儿园,667名小学生就近到集镇中心小学或城区学校就读,275名初中学生到城区中学就读,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挂牌成立以强并弱型教育集团3个、联合共建型教育集团9个、示范带动型幼教集团3个,通过强校带弱校,城市带农村的方式,最大程度实现学校间的理念共享、资源共享和成果共享,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严明纪律“保驾护航”,提升规范管理效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编制总量管理的规定,在全区教职工编制总额内,对编制核定和调整涉及单位、进人入编程序和教师调动进行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职工编制。同时,以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积极会同组织、人社、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等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对超编进人的人员,人社、编制部门不得办理录用、聘用、调任及入编手续,财政部门不得核拨人员经费,以实际行动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肃州区委编办  魏成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