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玉门市委编办念好“三字诀”有力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玉门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报告要求,念好政、严、督三字诀,有力推动报告制度落地见效。

一是“政”字当头。牢牢把握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认真研学《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深刻领会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制定印发《关于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部门党组(党委)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和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严”字为本。全面落实报告制度,严格做好安排布置、审阅报告、反馈整改等工作环节。主动向各部门党组(党委)发送机构编制报告提醒函,强调报告时间节点、具体内容和纪律要求,对涉及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变化等任务的部门,梳理并单独制定重要事项清单,以电话等形式点对点提醒相关部门党组(党委),确保报告事项完整准确无疏漏。安排专人对市本级71个部门(单位)的报告内容、格式、要素等逐一审阅,确保报告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统筹开展实名制统计年报与机构编制报告工作,详细核对数据,确保准确一致。在完成报告审阅及问题整改基础上,认真起草全市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严格按程序向酒泉市委编委报告。

三是“督”字着力。将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电话督促、业务指导、发函督办、实地督查等多种形式,纠治报告事项不准确、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各部门切实提高自我监督意识,提高报告工作水平。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对机构编制报告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延伸督查,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需要跟进调查的,及时列入督查计划,数据存在差异需要核实修正的,多次反复核准,确保精准。(玉门市委编办  李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