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肃州区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自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肃州区坚持“立足实际、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改革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纵深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解机构设置重复、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高、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激活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稳改革“方向盘”。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将党建工作挺在前,做到党建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起草形成了《关于认真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在拟定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三定”规定时要明确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同时要求各部门制定的“三定”规定要经过本部门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通过才能上报,体现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是聚焦优化重组,打好改革“主动仗”。优化重组事业单位,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公益职能和服务保障能力,在部门内按照功能定位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对职责任务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加大整合力度,统筹资源力量。同时,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机构名称,事业单位名称原则上不再使用“委、办、局、处”字样,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彻底根除“事业局”,明确其承担为机关行使行政职能提供技术性、事务性等公益职能和支持辅助职能。

  三是重制“三定”规定,打好改革“制度牌”。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事业单位改革所涉新建、整合组建和职责变动的事业单位,重新制定或调整“三定”规定,为事业单位履职提供了法定依据。为确保各部门制定的“三定”规定更规范准确,区委编办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方式对各部门上报的“三定”规定进行审核;坚持主动对接、跟踪服务、贴心指导,积极与部门沟通交流,防止出现职责交叉重叠和缺项问题,有效保障了“三定”规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

  四是盘活编制资源,打出改革“组合拳”。对涉改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梳理,根据职责任务量科学合理测算所需编制,积极做好涉改事业单位编制调整;同时,健全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机制,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基本公共服务用编需求。同时将编制资源向职能加强的商务、发改等部门倾斜,保证在机构、编制限额内,科学、灵活的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了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