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阿克塞县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精神,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阿克塞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稳妥的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吃透政策精神,明确改革方向。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国办《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全省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酒泉市2020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精神。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新要求、新政策,收集借鉴兄弟县市区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出台《阿克塞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为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围绕“政企分开、事企分开”这个核心,深入经营类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就机构性质、人员编制、经营状况、资产负债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进行精细分类,按照转企改制、撤销、剥离经营类职能与其他事业单位整合、并入国有企业等改革方式,再次与涉改单位沟通,听取意见,做到在改革方向与涉改单位意见达成一致,最大限度减少改革阻力,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改革合力。为稳妥有序推进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及时调整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压紧靠实主管部门、涉改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责任,按照“一户一策”要求,紧盯时限、吃透政策、集中攻关,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机构编制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改革节奏,积极协调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统筹谋划改革,推动解决改革面临的政策衔接问题。涉改单位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登记、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衔接职工社保关系等各项改革具体工作。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抓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改革任务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建立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台账,制定改革时间表,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牵头责任单位、时限要求,压实工作任务,传导改革压力,确保按时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强化工作纪律,依法推进改革。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经和资产管理纪律,依法推进改革工作。把推进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稳定协调统一起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国有资产变更等事项,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财务管理,严禁突击花钱,严禁转移、侵吞、挤占国有资产,严禁随意处置国有资产。紧盯重点环节,加强督查指导和舆论宣传,合理引导社会舆论,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