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肃州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力解决大班额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肃州区针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等新形势冲击,及时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教育的期盼,几年累计消除超大班额38个,大班额70个,调整分流学生近1500名,部分热点片区“大班额”“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一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根据城市化发展进程,科学规划,从优化学校布局着手,先后投资5.4亿元,扩建了北苑学校,新建了酒泉七中、八中、四幼、五幼、八幼,新增学位6700个。

二是科学配置教职工编制资源。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全区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变化和教学实际需要,适时动态调整各校教职工编制,管活用好现有教育编制资源。每2年对全区中小学校进行评估,重新核定教职工编制,对于生源不足的学校,按标准核减编制。

三是建立健全师资补充与合理调配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出台新教师补充办法,拓宽用人渠道,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第一线,形成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每年自然减员的数量,有计划签约师范类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肃州区任教和开展招考招聘工作。同时,根据各学校学科结构,科学合理调配优秀骨干教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家长的“择校热”。

四是从深化改革上保障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实施中小学机构改革,严格控制中小学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的总量,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凡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方式,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尽量减少非专业人员,将有限的教职工编制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