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敦煌市乡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敦煌市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编制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平稳推进,做到了机构牌子印鉴启用到位、“三定”规定制定到位、人员定岗定责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乡镇机构改革,涉及面广,影响巨大,要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方方面面的思想认识。早安排。省市文件下发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省、市乡镇机构改革相关精神,并对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市委编办具体负责及时组织人员迅速推进改革工作。早谋划。市委编办迅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乡镇机构改革推进会,对改革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细化目标任务,建立推进机制。倒排工期,细化措施,按步骤节点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早宣传。注重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乡镇机构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支持改革的积极性。由于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市上下确立了必须要改,而且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快速推进改革的观念。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完善方案。详尽完备的方案是改革顺利实施的依据,也是改革全面推开的基础。深入调查研究。为确保乡镇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一方面借鉴七里镇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另一方面按照市委八步工作法,提前确定了《整合基层服务综合执法力量推进2020年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课题,深入各镇开展大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关于机构设置、人员下沉、事权下放、综合执法等方面的意见,找准改革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全面摸清家底。制定方案前,我们组织人员对9个镇现有干部队伍的人员底数、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以及各镇的人口、面积、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台帐,为顺利推进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争取多方支持。在初步形成改革方案意见讨论稿后,我们及时在各镇和相关部门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并将有关思路建议及时向上级编办汇报,听取上级领导的意见。经过反复对接、反复协商、反复修改,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方案,上报酒泉市委审批。

三是严格执行政策,创新改革活力。不折不扣执行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科学合理设置组织架构。在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设置各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各镇属地管理为主、上级部门业务强化指导的双重管理体制。一二类镇设置党政机构 5个、事业单位5个;三类镇设置党政机构4个、事业单位5个的要求统一设置了机构。除完成必设机构外,又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地设置了一些特色机构。如在沙州镇设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在农村镇单独设置了生态环境办公室、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既相对统一又因地制宜。科学配置各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按标准核定各镇领导职数和其他科级职数,提出了各镇编制核定方案,特别是对承担经济发达镇改革、城市基层党建、农垦企业事务管理等工作任务较重的镇核增了人员编制,补充了工作力量。目前8个镇“三定”规定已经市委编委会研究审定后印发实施,各镇新设置机构已挂牌运行。组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整合监管职能和综合执法队伍,组建敦煌市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和各镇综合执法大队,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目前,将多个领域200多名执法人员下沉到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承担全市范围内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农业农村等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强制执法事项。着力解决综合执法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能力不适应、多头重复执法与执法不到位并存等矛盾,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顺各镇权责关系。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在明确各镇事权的同时,适度下放相关审批权限,以各镇管理为主,业务部门指导为辅,为全面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农村镇与城市镇承担的职责任务不完全相同,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加减法”。如对城市镇承担的职责重新定位,突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自治等方面主要职能。同时,深入了解基层对便民服务事项的需求,明确事权下放的重点和方向。并从省政府下发的赋予经济发达镇185项扩权目录中,结合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细致梳理下放事权,做到了应放尽放、能放全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