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瓜州县四举措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自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执法力量工作要求,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出发点,以突出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为着力点,通过重新制定“三定”规定,进一步优化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定编定岗、执法体制建立,逐步构建起功能明确、权责清晰、运转顺畅、治理有效、服务便民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坚持党建引领,党的全面领导得到突出和加强。落实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在15个乡镇统一设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了职能职责,专门负责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设专职纪委书记兼监察室主任1名,纪委书记不再由党委副书记兼任,进一步靠实压紧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责任。目前,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增强。  

2.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低保、医保、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职能职责进行优化整合,按照“大综合、扁平化”重新设置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二类和三类乡镇设4-5个内设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三类乡镇在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二类和三类乡镇事业单位设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共服务职能统一由乡镇政务(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承担,持续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 

3.坚持法治思维,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本次乡镇机构改革,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辖区范围内综合行政执法权,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规范、乡村集镇管理、文旅市场监管、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监管、林业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劳动争议调解等综合行政执法,在现有框架内建立执法多元融合机制,与部门派驻(出)执法机构有机对应衔接,建立执法事项互通机制,对人员、数据资源等进行整合,开展联合执法,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达到执法不留死角无空白,逐步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预期目标。

4.科学配置资源,人员编制管理更加规范。根据全县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要求,新挂牌成立的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细化编制总量分配,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按岗位配备工作人员,有效解决乡镇混编混岗问题。改革后,乡镇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进一步规范,基本做到了编制、岗位和人员相互对应。使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履职观念有了新的转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民生意识、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