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金塔县乡镇机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今年以来,金塔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围绕“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服务效能”改革目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统筹机构设置,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转变职能,乡镇定位更加准确。此次乡镇机构改革着力把转变乡镇职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职能的合理配置,进一步突出了服务型政府建设。例如,在党政机构的设置上,设置了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农村经济、农业发展、民政、教育、卫生健康、体育、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职责;在事业机构设置上,乡镇统一设置了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强化了综治维稳责任,在乡镇党政机关设置了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设置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为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了良好环境。

2.因地制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在改革中9个乡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统一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新设立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等党政机构,统一设置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事业单位,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各乡镇新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并根据各自特色,部分乡镇自主设置事业单位,如金塔镇设立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为促进本地旅游经济发展,助推特色产业工作,各乡镇分别设立了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通过此次乡镇机构改革,全县9个乡镇共设置党政机构44个,比改革前精简了10个;事业单位46个,比改革前精简了8个。

3.精简效能,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更加合理。按照“总量控制、总体平衡、适度增加”的原则,根据幅员面积、服务管理人口、行政区划、产业特色及各乡镇人员力量分布情况,重新调整乡镇编制配置,从全县编制总量中为9个乡镇调剂增加19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事业编制4名),同时,各乡镇事业单位规格升格为副科级,为各乡镇核增28名副科级领导职数,有力地支持了基层改革发展。

4.破解难题,有效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执法力量下沉。430日,全县9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部挂牌成立,让执法权力真正下沉,从多部门“多头管理、分散弱小”到乡镇“统一指挥、集中管理”,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提高监管执法效率,有助于破解基层治理能力“最后一公里”。将进一步加强乡村集镇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国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农业、林业草原、文化旅游等执法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权、行政处罚权,让乡镇效能“提速换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