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肃北县委编办“四项措施”全力化解困扰乡镇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困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为进一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理顺职责关系,统筹优化乡镇职能,实现乡镇高质量发展,肃北县委编办“四项措施”全力化解困扰乡镇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困难。

一是优化乡镇畜牧兽医体制。在历次乡镇机构改革中,我县乡镇畜牧兽医站都与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责整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畜牧兽医事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本轮乡镇机构改革时按派出机构设置,不计机构个数。机构的分设,理顺的职责,方便了管理,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地解决了乡镇急需解决的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情调查、监测,兽药监管,畜禽品种改良、良种畜禽繁育等难题。

二是实现乡镇一支队伍执法。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后,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其职责涵盖生产经营规范管理、国土建设督查、生态环境保护、镇村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道路监管、道路养护和劝导制止违反道路交通安全和侵占道路的行为,环境卫生整治、违法开荒或占用草场土地处理、农药化肥种子检查等多个方面。很好地解决了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的问题。

三是扩大乡镇市场监管职责。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在乡镇站所力量和资源,组建乡镇市场监管所,负责基础性监管工作,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作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管理为主,建立健全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其主要负责人考核任免征求乡镇党委意见,实现了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等领域的综合监管。

四是明确相关单位权责界线。借本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东风,进一步明确乡镇市场监管所、应急管理所与行政执法队的权责界线,解决了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