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瓜州县委编办“三步走”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今年以来,瓜州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改革精神,以推进乡镇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基点,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积极探索研究,聚焦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吃透政策精神,科学谋划改革。县委高度重视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根据省、市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有关精神,结合瓜州县实际,于1月中旬,制定印发了《瓜州县关于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各乡镇、部门第一时间领会精神,及时进行工作安排部署,根据职责分工,全面启动了乡镇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县委常委会议和县委编委会议适时听取乡镇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为乡镇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统筹设置机构,理顺体制机制。按照省、市对乡镇机构设置相关要求,坚持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原则,立足县情、乡情,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广泛听取乡镇和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结合各乡镇实际现状,用创新思维对乡镇机构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探究思考。同时,积极与周边市县沟通对比,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请示汇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市委编办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广至藏族乡领导职数核定、不涉农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等机构设置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为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推进乡镇改革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先后通过5轮沟通对接,多次修改,制定了《瓜州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按程序报酒泉市委批复。改革后,二类乡镇党政机构5个,三类乡镇4个;乡镇事业单位5个,乡镇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更加融合,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为乡村振兴和服务“三农”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坚持权责一致,科学配置职责。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复我县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精神,我县于4月中旬以县 “两办”文件印发了《瓜州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同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瓜州县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的通知》,对15个乡镇副科级事业单位机构挂牌、“三定”规定制定和人员定编定岗以及印章启用和档案资料整理移交工作规定了完成时限并指出明确要求。同时,县委编办本着“全面准确、规范合法、符合实际、便于工作”原则,先后与各乡镇和部门多次沟通对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三定”规定进行完善充实,确保乡镇机构设置、“三定”规定制定、机构挂牌和人员定编定岗等各项改革任务4月底前保质保量全面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