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玉门市委编办“1+3+X” 全面打造“数字编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为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应用,科学有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玉门市委编办坚持“1+3+X”工作体系,将业务转化成数字,“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全面打造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

建强“1”个平台,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根基。依托甘肃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搭建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平台,全面开展编制核准管理、入编出编登记管理、人员变更管理、实名制信息维护等业务网上办公。一是制定业务办理流程。分类制定业务办理提交材料及办理流程,明确5类用编申请、5类入编登记、8类人员出编、7类人员信息变更及人员划转业务的附件材料及操作说明,业务提交后即时办理。二是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编办线上审核通过后做好业务归档备案,各单位线下更新机构、人员信息,人员流动全程留痕,实现业务办理流程优化、效率升级。三是实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将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与台账数据进行核对,切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抓实“3”项机制,增强机构编制管理能力。一是建立监督维护长效机制。日常管理维护与集中校验维护并重,定期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集中统一维护检验,对照83项机构编制(行政机关26项、下设机构22项、街道乡镇7项、事业单位23项、编制信息5项)信息校验指标、24项人员信息和8项其他信息校验指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数据准确有效。二是建立专职管理员制度。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甘肃省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业务办理,涉及人员变动情况,在手续齐全后即时办理人员出入编业务;涉及职务、职称、岗位等在编人员信息变动情况,第一时间更新完善维护信息。三是建立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制度。聚焦机构、编制、人员三大版块,明确实名制管理主动服务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定位,涉及机构整合撤并、职责调整、编制变动等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严格依据机构编制调整文件进行调整,保障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用好“X”套数据,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成效。一是抓好实名制数据预警反馈。充分利用系统查询功能,对全市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岗位结构及预计退休人员变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作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的常用指标,同时监测可能存在的超规格配备干部、超编进人等问题,做到提前发现,及早规避,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用好实名制数据分类统计。建立机构设置台账、编制管理台账、领导职数台账和机构编制资料表等“三台账一表册”,结合机构编制月报告、季分析和年总结,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名称、编制情况、年度新进人员数、用编计划使用数、年龄结构、预计近五年退休人数等六类信息进行统计,每月定时更新、动态调整,为年度用编、重点领域改革、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用活实名制数据分析研判。研究剖析重点领域机构编制资源分配、管理成效、存在问题等情况,构建编制使用效能模型,形成可量化的数据成果,作为配置编制和调整人员结构的重要参考,优化人员结构和人才布局,提升人才使用效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玉门市委编办 李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