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肃州区: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肃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牢固树立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的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树立争先意识,将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统筹使用、深入挖潜,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新动能。

一是坚持严格管控,在统筹管好编制资源上控总量。严格编制总量内调剂使用编制资源,真正把机构编制总体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强化刚性约束。把总量红线、政策底线、纪律高压线作为规范编制管理的基本遵循,严格在核定总量、符合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的前提下管理调整编制资源,确保了全区编制调配在核定总量内运行。把好准入关口。突出效益导向,前置用编审核关口,将用编计划作为实有人员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了超编进人。保障重点工作。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机构编制需求,按需保精准障编制和配备领导职数。

二是坚持改革搞活,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腾余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纵深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机构“瘦身”,职能精简,编制盘活。实行撤并并举。对职能弱化的机构应撤尽撤,对职能交叉重叠的机构应合尽合“小散弱”事业单位全部整合、撤并,机构压缩比达29.63%,实现了机构“瘦身”。盘活编制资源。整合、调整、理顺事业单位职责56项,职能职责不断精简优化,盘活编制80余名。精准调配管理。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分析掌握在编人员年龄结构和退休情况,实现编制精准投放、科学配置,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三是坚持动态调控,在机构编制创新管理上求效益。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将编制由原来的均衡分配变为按需分配,强化编制资源效益最优化。坚持协同配置高效用编。探索开展全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突出评估结果导向,注重“行政编制+事业编制+编外聘用指标”各类编制资源的统筹配置情况等,深度挖掘行业系统内机构编制资源的协同配置效应,“1+1>2”的聚力倍增效果明显,推动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坚持周转调配统筹用编。为解决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结构老化、无人可用的现状,创新推行周转编制,有效填补了“新旧交替空档”。坚持保障重点领域用编。坚持“发展重点在哪里,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全区重点领域发展需要,调整缩减职能弱化单位编制补充到重点职能部门和民生保障部门,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机构调配新增编制30余名。

四是坚持内部挖潜,在机构编制资源调配上增活量。不断探索在内挖潜力上下功夫,用足用活现有编制资源。畅通编制“绿灯”。全力服务人才引进工作,摸清年内自然减员人数底数,为全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提供编制“绿灯”,做到人才需求拟定,编制率先到位。释放编制“活性”。根据用编需要,坚持守正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在执法队编制、人事冻结的情况下,采取内部统筹调配,通过借编、借人的方式,及时补充执法队工作人员,保障了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彰显编制“温度”。为打通各类项目人员调动、提拔、社保等渠道,率先研究提出了项目人员入编管理措施,分批次将1500多名民生项目人员纳入编制,切实解决了基层项目人员的后顾之忧和提振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五是坚持创新管理,在激发教育编制资源活力上出实招。创新教育编制管理模式,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不断激发了教育编制资源的新潜能。助力“区管校聘”改革。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一揽子事项放权教育主管部门,由教育局根据教育教学实际需要灵活调配编制资源,实现以岗定人、编随事走,有效扩大教育系统用人自主权。科学调整教育布局。采取撤并整合的方法,对学生人数少、布局分散的农村学校或教学点进行优化调整,不断实现编制资源集中管理。创新编制管理模式。制定了《肃州区挖掘潜力用足用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若干措施》,将当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教师人数按空编核算,审核校园招聘计划,保证了紧缺学科教师有序接续。探索实行“备案制”管理。在幼儿园探索实行“员额总量=编制内教师+备案制教师+编外聘用教师”的办法,制定了《肃州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备案制试点工作方案》,有效破解了公办幼儿园编制缺口大的难题,夯实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