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玉门市委编办“四链建设”着力构建机构编制工作大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今年来,玉门市委编办在机构编制工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坚持机构编制工作由审批事务向制度服务转型,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资源管理转型,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不断加强“四链建设”,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作为。

一是完善“制度链”,提升编制管理“软实力”。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贯彻《条例》《规定》的重要举措,严格对标对表“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对现有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从自身建设、工作流程、规范部门行为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将带有规律性和长期适用性的实践成果转化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历年来形成的34项管理制度逐项修订完善,形成了《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室务会议事规则》,从制度上加强自身建设。

二是构建“载体链”,夯实数据应用“硬基础”。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为载体,筑牢数据基础,发挥数据作用。建立健全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维护机制,明确各项信息标准、信息录入和更新的前置条件以及数据维护的责任分工等。定期召开实名制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及时讲解具体操作环节的注意事项和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操作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查询、统计功能,全面掌握全市编制总量、分布结构等情况,依据具体指令,利用构建数字模型“盘活”机构编制数据,运用分析调研“唤醒”机构编制效能,巧用深挖数据价值“谋划”机构编制发展,在充分考虑岗位设置、空余编制、自然减员等情况的基础上,为核定用编计划、干部调整等决策事项提供精准科学的数据支撑,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保障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倾斜,为服务中心大局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是延伸“服务链”,营造业务办理“好氛围”。针对单位人事干部变动频繁、工作交接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主动作为,着力提升业务经办能力。通过线上“手把手”教,流程化梳理“实名制”系统相关业务,通过录制实操视频、制作《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指南》《实名制业务操作流程》等图文手册对操作流程详尽描述,让人事干部“一看就会”。针对问题“点对点”提,梳理业务经办中面上的易错易漏点、系统中易混淆的逻辑关系、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易违规事项,归纳整理为工作通报、警示提醒卡,确保机构编制工作“不踩雷”。在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业务时,明确受理、审查、核准各环节审查要点、审查依据和审查方式,推行简易注销程序,简化审批要件,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努力实现业务办理从“线下跑路”升级到“线上对接”,管理模式从实体化向数字化转变。

四是强化“责任链”,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采取部门自查与机构编制部门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跟踪问效,改进管理,优化配置,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及时有效推进,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及台账资料,定期开展数据比对校正,及时更新完善各类数据,确保信息系统机构编制、人员管理信息更加全面、细致、准确、完整,为加强机构编制日常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健全并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大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力度,突出开展坚持党管机构编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建立健全配合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事项,督促部门单位持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持之以恒严纪律、抓整改、促规范。(玉门市委编办 李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