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酒泉市委编办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12-01

  酒泉市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央编办法规制度制定实施和备案办法》《机构编制标准制定和实施办法(试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坚持依法治理、依规管理原则,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分阶段推进,采取市县联动,组合推进的方法,开展为期3个月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清理规范工作,不断促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抓学习促提升市县两级编办以清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在清理规范中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在编办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条例》《规定》宣传教育,开展政策法规大讲堂专门对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进行解读。在学习中坚持融汇贯通,筑牢机构编制“法治观念”,完善机构编制“法治规范”,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化、法定化水平。 
  二、严自查促规范这次清理规范对所有现行由市委、编委、编办牵头制定出台的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标准等法规制度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核实、研究讨论,查找是否有明显滞后于实践发展的,是否有与《条例》《规定》等上位法规相抵触或存在矛盾的,特别是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这些事关部门运行的重大事项规定不相符的,确保应修尽修、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确保专项清理规范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取得实效。经清理,全市继续沿用的法规制度14条,需修订完善的8条,废止2条,已进入修订程序。

  强制度促落实。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将以此次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清理规范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机制,做好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立改废释”,注重总结经验,巩固提升,不断增强法规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持之以恒推进酒泉市委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