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敦煌市多项措施加大“减证便民”力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9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今年以来,敦煌市根据上级关于“放管服”的要求,不断加大证明事项的清理力度,对全市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行了梳理,取消了一批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减少了一系列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手续。截至目前,共有16个部门上报需提交证明材料196项,其中取消11项,拟保留185项。

一是全面部署,做好“减证”清理前期工作。全力配合审改办做好减证便民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将经本单位法律顾问审核后的清理事项上报审改办后,经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由审改办统一公布。同时对于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97通用目录132项标准化业务手册及办事指南模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市政府法制办积极与市审改办进行对接,就证明事项清理的范围、来源等内容进行初步整理,并起草了《关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前期准备。

二是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减证”清理原则。市政府法制办快速履行发文程序,向各镇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敦政办发〔2018384号),要求各镇、各部门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我省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在本行政区域内或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实施的证明事项进行梳理,逐项提出取消或者保留的清理建议,并列明取消或者保留理由、实施基本情况等。对可以直接取消的,作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同时启动修改或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对应当取消但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采取必要措施,于201812月底前取消。

三是对照清单,认真梳理“减证”材料明细。为界定清理范围,找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突破口,市政府法制办及时在市政府法制交流QQ群发布工作提示,要求各镇、各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严格对照本单位已编制实施的各项权力清单、服务清单中所列明的申请材料要素,梳理出证明事项,写明设定依据,填报清理意见或结果。

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能够积极配合,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全面推行“减证便民服务”改革,并各具特色。经过前期的梳理,现敦煌市已有16个部门上报需提交证明材料196项,其中保留185项,取消11项,“减证便民服务”清理工作成效初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