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金塔县大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金塔县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服务机制,用心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使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坚持加快简政放权,为政府行政权力“瘦身”。金塔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公布了政府权责清单和权责事项流程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承接放,调整、下放或取消县级行政审批185项,进一步理顺了审批权限,规范了部门“行权”。全面推进“四办”改革、“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了“集中受理、关联审批、限时反馈、一次办结”的服务机制,推行了“一厅通办”税收服务模式,努力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232项,政务大厅累计受理事项3412件,办结3396件,限时办结率达99.53%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金塔县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全县24个部门单位的185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入驻政务大厅集中受理,开设服务窗口42个,设置首席代表19名,工作人员23名,真正实现了“多门”变“一门”,有效促进了审批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优化提升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大力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积极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涉及居民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32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下沉社区办理,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有效推进了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使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办”,方便了群众生活。大力提升即办件比例,对于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努力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金塔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困扰群众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坚持“六个一律”原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最大限度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并向社会公布了《县级政府部门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取消了9个部门的15项证明事项。第一批有关教育、身份证明类的20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和第二批有关商事服务领域的20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第二批取消证明事项51项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政府网站及县行政服务大厅向社会公布,制定完善监督措施,经常性开展证明清单使用情况检查,杜绝清单外要证明的现象。对取消的证明事项,采取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申请人书面承诺、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内部核查等方式予以解决,通过公布新的办事指南,明确后续办理办法,确保不因证明取消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防止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