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敦煌市着力打造“四个平台”助力“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近年来,敦煌市高位谋划、统筹各方、集中力量,着力打造“四个平台”,助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打造“一网通办”的政务外网平台。为从根本上统一和理顺全市政务网络架构,市上投资300余万元,在酒泉七县市率先启动并于20184月份建成了标准、规范的政务外网城域网,建成政务网络核心机房;完成了党政综合办公楼外网、专网的铺设、梳理和归集,布设了无线网络,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统一了全市党政机关互联网出口。截止目前,全市所有9个镇、104个党政机关单位(包括城镇社区)全部统一接入了政务外网城域网,纵向连通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务外网,横向贯通全市各镇(包括城镇8个社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网络,构建起了全市党政机关四通八达的政务网络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市所有党政机关统一互联网管理、统一安全防护建设、统一财政支付保障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目标。政务外网城域网平台的高标准搭建,为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可靠交换与安全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实现网上行权、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便民利商“一网通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打造上下贯通的政务服务平台。敦煌是首批信息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甘肃省三个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县级城市。为此,本着先行先试、先走一步的原则,两年来,市上共投入专项资金320余万元,加快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系统平台,先后两次对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建设、改造和提升,在酒泉七县市率先开通了“网上行权”办事模式,实现了与省、酒泉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无缝对接,审批模式由传统的实体大厅办理提升到实体大厅和网上在线申办同步进行。2018年,又将政务服务系统整体迁移至政务外网,全面打通了各部门之间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道。同时,率先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敦煌子站的改版上线并开通了手机版,及时启动了政务服务公众号的建设,重点打造以网上政务超市为主要形式的审批办事流程,实现移动终端在线申报、办件信息实时查询、业务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截止目前,敦煌市市本级所有192项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201817月份,在线申报事项3453件,在线申报率达92%以上。

三是打造开放共享的政民互动平台。近两年,根据国务院、省、市对政府网站加强管理和集约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一方面,在摸清全市政府部门和单位自建网站的基础上,针对一些网站建设存在的管理不规范、政策回应不及时、政务信息不公开,甚至存在“僵尸”、“睡眠”网站的问题,进行大力整顿和整改,先后关闭和迁移政府部门网站11个,规范了全市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注销、停用政府部门非“gov.cn”域名8个,杜绝了利用部门自建网站或者域名发布不良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遵循“统一部署、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架构、分级管理”的原则,市上投资60万元,新建改版了市政府门户网站,26个政府部门全部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专题栏目,并在网站主页面设置了政民互动专栏、市长信箱、12345热线平台等政民互动栏目。同时,将政务服务网与门户网站联通,为群众通过政府网站办事提供了便利的入口通道。自敦煌市政府网站平台整合上线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正能量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第一时间积极准确发布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政务信息,累积开办专栏专题40余个,更新与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近10万条,点击量超过100万余次,使市政府门户网站真正发挥了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成为政民互动、便民服务、开放共享的重要纽带和平台。

四是打造高效便捷的办公自动化平台。为全面提高政务运行效率,提升党政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效能,利用电子政务外网城域网建成的有利契机,搭建并在酒泉七县市率先全面推广和使用党政机关综合系统(OA)办公平台,实现了会议管理、移动办公、综合事务、资料共享、协同办公等功能,支持全市2000多名公职人员共同使用,并与酒泉市办公自动化平台统一架构、无缝对接。全市党政机关非涉密公文流转基本实现无纸化,大大提高了各级机关运转速度,有力促进了公务人员作风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树立了高效政府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