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敦煌市以“四化”模式助推“四办”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2

为深贯彻“放管服”改革,我市采取“清单化、标准化、程序化、便利化”模式,助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让群众的满意度大大得升。

(一)明权亮责,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清单化

一是健全完善清单制度。建立政府权力总台账,以综合清单+专项清单“1+10”清单模式进行管理,全面梳理并公布三批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536项,占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的53%。目前,第四批“最多跑一次”5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完成梳理汇总,核实后将公布。二是加快涉企税费清理。持续规范晒出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全市涉企税费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排查出涉企收费11个、行政行政事业性收费32个、政府性基金5个、经营服务性收费38个;深入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将原有32个准入职业资格减少到8个,职业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三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了与“放管服”改革相关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力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集中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先后两批次公布取消证明事项18项。四是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根据省、市要求,全方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目前已清理行政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19项。

(二)优化服务,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标准化

一是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邀请省标准化院专家对全市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顺利承接落实省市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及备案管理事项11项,制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197项,同步制定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工商、交通、安监等28个部门已编写完成156项标准化业务手册及办事指南模板。二是推行集中行权标准化。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的工作要求,全面督促指导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整合内设机构,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股。目前已有21个政府部门按要求完成政务服务职责相对集中于一个股室,确定出了分管领导和首席代表。三是推进投资审批标准化。不断深化投资审批改革,依托投资项目监管平台,建立联合审批机制,全面实现网上审批、网上联办的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目前通过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备案项目16个,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研5个。

(三)协同配合,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程序化

一是审批事项接管有序。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流程,有序承接落实省市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及备案管理事项26项。根据省、酒泉市《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要求,制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197项、备案制管理事项43项。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着力推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改革企业注册登记程序为突破口,主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工商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改革前平均每天完成业务量12.8户次,改革后平均每天完成业务量22.6户次,新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均增速13.21%三是推行公平公正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了《敦煌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综合监管平台,目前,工商登记等信息均能通过该平台查询。

(四)互联共享,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便利化

一是加快“一窗办”步伐。在认真梳理各行业2017年办件量和办件类型的基础上,多次广泛征求了相关单位,计划分类别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对服务窗口运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二是搭建“一网办”平台。建成了全市政务外网城域网,纵向贯通了中央、省、市、县四级网络,横向联通了全市各镇(包括沙州镇社区)、各部门、各单位,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政机关互联互通,为实现各部门、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受理政务服务事项4166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受理3651件,办结3427件,通过网络在线申报3290件,在线申报率达到了96%三是深化“简化办”改革。按照“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时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公安部门自主研发了“敦煌市公安局便民服务平台”,全市318家单位,618家旅馆、农家客栈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向辖区派出所推送数据,“社区警务”工作进入了“网上时代”;不动产登记业务采取平行受理、取消复审、压缩程序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相关登记5日内办结的要求;率先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四类人群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四是力促“马上办”落实。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深入推进为契机,通过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全面推动作风转变,窗口单位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各窗口单位在线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437件,办结1290件,办结率达90%;即办件办结率由年初的75.77%上升为99.36%,“网上申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的目标初步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