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责清单
酒泉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亮点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2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酒泉市坚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和“当头炮”,摆在突出位置,整体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承接下放并重,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酒泉市认真承接,及时落实。坚持“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原则,先后8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90项,市、县级政府部门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事项33项。中央和省属驻酒单位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1项。通过历次取消调整和下放,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51项减少到221项,减幅达37%。并建立起了数据完整、标准统一、规范科学的行政审批目录,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这一类别。同时,根据省政府《关于支持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市政府向敦煌市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41项,使敦煌市在符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享受到了市州一级政府行政审批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快了敦煌市政府职能转变,为“一带一路”建设,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建成权责清单制度。将权责清单建设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自查清理、集中审核、公布实施三个阶段和“三报三回”的程序按时限要求全部建立完成。对外公布市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247项,责任事项22011项,追责情形28620。全面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的梳理、审核、加载工作,超前谋划网上“行权”,实现了甘肃政务服务网、电子监察网、行政审批网络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内容一致。通过推进权责清单建设,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统筹推进相关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教科文卫体领域六项专题改革,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时间进度,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有效促进了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加大协同放权推进改革力度,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明确了市、县两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权限,以及相关部门协同放权的审批权限,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建设。

    四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酒泉市在加速“放权”的同时,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活不放任,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先后制定了《酒泉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酒泉市行政审批事项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和《酒泉市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促进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跟踪落实工作任务,并及时发掘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加强和改进审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质量,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