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酒泉市“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9 】 【选择字号:

酒机编办发〔201556

 

关于印发《酒泉市“三严三实”专题

学习研讨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现将《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酒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79

                                                               

 

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酒泉市“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扎实做好我办“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学习研讨重点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要求,每个专题安排2个月时间学习研讨。

(一)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从61日开始,到7月底结束。)

1.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关论述;党章总纲部分和党员的权利义务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王三运同志、马光明同志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读本》;古代先贤立德修身典籍,《“铁人”王进喜传记》,焦裕禄、杨善洲、沈浩、柴生芳等先进典型;甘肃精神、航天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

2.研讨重点。紧扣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严以修身”专题“四个如何”研讨主线,重点研讨以下内容:

1)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力解决好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等问题。

2)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补好精神“钙质”,强化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好精神迷失等问题。

3)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在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上下功夫,实现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着力解决好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

4)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着力解决好对党不忠诚、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5)如何提升道德境界,重视明大德、守官德、严品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着力解决好为人不坦诚、对人不真诚、工作不虔诚等问题。

6)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组织、忠于人民,着力解决好头脑不清、底线不明等问题。

7)如何追求高尚情操,涵养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着力解决好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

8)如何弘扬甘肃精神特别是孕育于我市并发扬光大的“铁人”精神、航天精神,切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着力解决好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

(二)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81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

1.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有关论述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党章》中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党的纪律等篇章以及其他党内规章制度;《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和《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及我省的《反腐败警示录》等正反“活教材”;《省心录》、《禁止馈送檄》、《申谏》等古代反腐倡廉典籍;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

2.研讨重点。紧扣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严以律己”专题“六个方面”研讨主线,重点研讨以下内容:

1)如何强化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认真对照党章中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2)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自觉践行“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

3)如何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着力解决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

4)如何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着力解决超越权限办事,先斩后奏,跟组织讨价还价,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问题。

5)如何严守组织纪律,遵守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着力解决向组织隐瞒个人重大事项等问题。

6)如何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着力解决他们擅权干政,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

7)如何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提高免疫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8)如何慎独、慎微、慎初,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时处处有原则、有底线,做到言不出格、行不逾矩。

(三)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1日开始,到11月底结束。)

1.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讲话精神、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宪法以及与机构编制业务相关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章》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省十二次党代会、“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3783”主体责任体系、“1+17精准扶贫方案等重大部署;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编办“三定”方案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程序。

2.研讨重点。紧扣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严以律己”专题“三个如何”研讨主线,重点研讨以下内容:

1)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2)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

3)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4)如何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5)如何弘扬真抓实干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6)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在限定的轨道上运行,着力解决自行其是、为所欲为的问题。

7)如何树牢为民用权、审慎用权的观念,牢记权力的本质,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着力解决好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问题。

8)如何坚持依法用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碰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

二、学习研讨方法

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紧扣问题学。学习研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题、紧扣问题,不能海阔天空、敷衍了事。要做到“四个针对”,即: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找到答案、解疑释惑;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理清是非;针对市委马光明书记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上指出的6大类24个“不严不实”的问题,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措施。学习研讨中既要回应中央和省、市委列出的“流行病”,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又要深入查找本单位的“部门病”和自己的“个性病”,切实提高学习研讨的指向性和针对性。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建立整改台帐,对照清单一项一项找原因、定措施,一项一项进行整改。

(二)个人深入学。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自觉抽时间、挤时间开展学习。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三严三实”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岗位和成长经历,运用正反“两面镜子”,深入剖析“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产生根源。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改。

(三)互动交流学。把集体学习、交流互动作为深化效果的重要方式,通过领导辅导领读、集体讨论、经验交流等形式,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分享,相互讨论、互相启发、形成共识。每个专题研讨交流不得少于3次,也可以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研讨。

(四)率先垂范学。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过程中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发挥以带促学的作用。要着眼于提高学习研讨质量,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研讨方法。

三、学习研讨要求

开展学习研讨要弘扬和体现“三严三实”精神,不能空对空,真正通过学习研讨,把严和实的要求树立起来,具体做到五个“见实效”: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见实效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研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新思想、新论断,着力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在自觉遵规守纪上见实效。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明确言行的基本规范,做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坚决克服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变通主义,坚决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的自由主义,坚决遏制特权思想严重,滥用手中权力的官僚主义,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严守政治规矩、严守党纪国法、严守职业操守、严守道德底线上都有很大进步。

(三)在规范执政用权上见实效。要通过学习研讨,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民用权和审慎用权的观念,深入思考“权力来自哪里”、“用权为了谁”等问题,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始终做到依法执政、依规执政,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秉持职权法定原则,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四)在踏实做人做事上见实效。要通过学习研讨,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实事求是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从实际出发谋划机构编制工作,使推动发展的思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办法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真正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勤勉务实,防止把“严”和“实”说在嘴上,不落实到做人做事上,光做样子、不做榜样。

(五)在凝聚发展合力上见实效。要通过研讨交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促进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应对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以“三严三实”的态度和作风,紧紧围绕“改革”和“管理”,更加突出依法行政,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更加突出简政放权,更加突出控编减编,全面完成机构编制工作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交流安排表


 

市编办“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交流安排表

 

序号

研讨专题

研讨交流次数

时间安排

专题一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第一次

5月下旬-6月上旬

第二次

6月中旬-7月上旬

第三次

7月中旬-7月下旬

专题二

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一次

8月上旬-8月中旬

第二次

8月下旬-9月上旬

第三次

9月中旬-9月下旬

专题三

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第一次

10月上旬-10月中旬

第二次

10月下旬-11月上旬

第三次

11月中旬-11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