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省委编办“三项措施”为人才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来源:云南省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3-01-10

  云南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优化机制、创新制度、科学统筹,努力破解人才总量不足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推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人才强省战略。

  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结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人才引进措施办法,持续推动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和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在省委组织部增设人才工作机构,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二是优化人才部门职能体系。加强对省委和省政府人才部门职能统筹,党政机构改革中将人才工作职责写入省级组织、宣传、工信等22个党政部门“三定”规定,确保人才工作有据可依。三是调动各级参与人才工作的主动性。指导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探索人才工作新路子,把直接面向基层、由市县实施更为便捷的人才管理事项下放,赋予市县更大人才管理自主权,提高人才管理效能。

  二、创新编制管理制度,支持相关领域用编引才。一是探索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保障制度。研究出台《云南省省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在编制总量内统筹1500余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高校、医疗卫生、科研院所等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二是解决艺术类高层次人才用编落地难问题。出台《云南省关于引进艺术类高层次人才申请使用专项事业编制的通知》,明确使用单位范围和配套政策。三是推行机构编制总量管理与备案制度。授权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在核准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调整使用各校教职工编制;授权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统筹管理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编制。

  三、加强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引导人才向基层和重点领域下沉。一是着力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发达镇等改革,为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搭建平台,统筹调剂1.8万名编制充实到民生和重点领域,服务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民生领域招录人才。二是统筹调剂部分事业编制充实到省级高校,加强党务思政师资队伍人才引进。三是“减上补下”,先后向乡镇(街道)统筹下沉2500余名编制,保障边境贫困地区、民族重点乡镇党总支书记配备,向基层法院、检察院、强戒所、司法所调整政法专项编制,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拟稿人:张寿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