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省委编办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促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省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3-01-10

  近年来,湖北省机构编制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效能。一是强化基层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全省建立328个街道“大工委”和3580个社区“大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建引领贯穿街道工作全过程。二是夯实街道履职的组织基础。全省328个街道统一设置党政综合办、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经济服务办4个内设机构,在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内设机构512个。依法推动263项街道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管理权限下放。三是充实街道工作力量。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延伸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将区(市)部门派驻的城市管理、文化、人社等站所的编制及人员下放所驻街道管理。推动编制资源“减上补下”,全省调剂1500名行政编制和1万名事业编制到街道。四是构建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各地用机制建设穿好基层治理“千条线”,制定12项配套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协同共治机制、条块结合的统筹协调机制、事权匹配的长效机制等。街道(社区)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一网联办”。

  二、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一是助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优化教育部门机构设置和资源力量配置,加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职能和工作力量,推动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向中小学调剂增加事业编制2万余名。二是完善教育领域编制标准体系。全面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先后制定公办幼儿园、“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编制标准。三是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包括对校外培训机构及专门学校管理职责开展调研、在湖北大学等10所省属高校开展机构编制及人员总量管理改革试点、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农村义务教育需求的教师补充机制等。

  三、重塑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一是创新医防协同融合机制。2020年以来,共为各级疾控中心增加事业编制1886名,推动县级疾控中心与县域医共体协同发展,健全以疾控中心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推动建立覆盖省、市、县、乡的四级院前急救网络,各市(州)、县(市、区)建立独立的指挥型急救中心,每个建制乡镇(街道)至少设立1个急救站。三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编制保障。制定出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标准,分别按照服务人口千分之1.0-1.4、0.8-1.2标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力量。核准市县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项公开招聘用编计划、为农村定向培训医学生提供编制保障等。

  四、优化机构职能体系,促进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积极构建“大文化”格局。市县整合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职责,组建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统筹整合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台和有关新媒体单位等,统一设置融媒体中心。二是重塑文物保护机构职能体系。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文物保护领导协调机制;8个文物大市和20个文物大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加挂文物局牌子;整合组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剂增加105名事业编制。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跨部门资源整合,保障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建成后运行需求,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传承与保护;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划转武汉市统一管理,整合组建新的辛亥革命博物馆。(拟稿人:赵金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