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工作试点有序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根据省市“1+4”“1+8”方案要求为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工作,玉门市率先在新市区街道办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处罚权限,创新工作思路、狠抓队伍建设,试点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有效推动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1.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组织机构发生重大变革。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附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玉门市优化调整街道机构设置,组建了由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办事处于2020年6月挂牌成立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同年11月按机构改革方案核定7名行政编制。2020年12月向街道委托下放行政处罚权164项,目前,经玉门市委编办批准,授权街道行使行政处罚权43项,形成了《玉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清单》。二是理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能。按照玉门市委、政府机构改革整体部署,市委编办结合街道办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三定”规定,对职能划分进行梳理,明确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完善机构设置,确保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效运转。根据玉政办发〔2020〕89号《玉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中,第一批赋予乡镇和街道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73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64项)工作,市委编办主动与街道和相关部门对接,做好了承接事项的队伍、机构和设施建设,确保了赋权事项接得住、并及时、规范运行。

2.改善综合行政执法整体形象,建立动态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清单。一是规范提升管理水平。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结合街道社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工作职责、职能定位。制定了执法工作清单、执法流程图,从内部管理、队容风纪等方面进行规范,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二是优化内外部工作环境。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组织全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及执法水平。对接市关单位,通过学习课件、具体执法程序咨询等方式,确保执法队成员及时掌握了解业务知识,增强执法能力保障了执法队员执法过程的文明形象、公正透明和执法安全。三是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认真查处、反馈市民热线深入企业、商家、学校、社区等部门,广泛征求市民群众对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与基层民众的交流,一些城市管理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3.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方式,开展纵横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牢固树立“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的执法理念,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创新开展“三活四清五到家”治理模式,要求执法队干部50%的时间下社区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活动,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街道综合执法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执法巡查80余次,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举报城市管理违法行为27起,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保开展联合执法4次,下整改通知书9份,督查整改各类违法问题18件。同时依托社区“互联网+”党建,“爱玉门”APP手机客户端,群众举报、社区网格员巡查、部门移交、日常监管的方式,上报案件,推动多部门联合执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