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瓜州县委编办:下好机构编制“先手棋” 打造聚才引智“新高地”
来源:酒泉市委编办县区科 发布时间:2023-09-11

瓜州县委编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立足部门职能发挥,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服务人才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能,为“人才兴县”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和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打好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人才编制保障的政策文件精神,把人才工作融入编办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推进。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和人才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资源配置”优势,用活用好“以编引才”的计划调控导向功能,进一步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力,提升人才编制保障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借力改革试点做好资源储备借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之势,以“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管理目标,探索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和增编减编评估机制,打破编制使用壁垒,科学合理论证编制配置量。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对“小散弱”、职能职责弱化、人员力量与职能职责不匹配等问题的单位通过系统内部、跨部门整合组建、撤并保留等方式进行改革,撤并“小弱散”事业单位39家,精简比例达到36.8%,将精简压缩收回的编制,实行集中动态管理使用,重点保障各类人才用编和补齐短板方面,切实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三是创新制度机制用活用好编制立足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以实名制管理为支撑,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要求,挖潜盘活编制资源,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编制“周转池”,累计为高层次人才“周转池”调剂扩增编制56名,有效保障了教育、卫生、能源、化工等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制度,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应用模式,使用周转编制期限一般为1年,期间每自然减员1人,收回周转编制1名,有效化解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定期分析专项周转编制使用单位自然减员情况,及时收回周转编制,腾出更多编制用于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促进周转编制精准投放、有进有出、循环流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重点领域的用人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