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09:00:00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党政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酒泉市委编办着眼于改革后的突出问题,科学检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解决问题有机融合,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精准查找问题。持续跟踪了解市直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先后组织开展了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编制评估、“大科室”制改革等工作,全面审视人员配备是否合理、协调配合机制是否顺畅、履职是否到位。

  二是及时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调整完善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机构、职责、人员融合不充分的问题。先后研究提出了加强能源、服务业和种业领域机构设置的意见建议持续加大机构编制统筹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新能源产业发展、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执法、乡村振兴等行业领域的工作力量,确保市委中心工作在哪里,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重点就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

  三是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控制等规定,强化刚性约束。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动机构编制规范化标准,制定完善《酒泉市机构编制工作规程(试行)》;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督促部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严格履职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