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委编办“三维度”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1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玉门市委编办坚持将学法、普法、用法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紧扣业务学法,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治素养。建立学法常态化制度,利用周一集中学习,穿插开展机构编制法制化主题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条例》和两个《办法》等政策文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载体推进党员干部多渠道学法,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树牢底线思维。

二是多措并举普法,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律意识。提请将《条例》和两个《办法》纳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集中学习,并且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法规业务培训会,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机构编制配套法规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通过“玉门市机构编制网”宣传平台,定期发布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进一步加深全市党员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认识。

三是严格程序用法,不断加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健全完善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和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编委“一支笔”审批和归口管理有关规定,重大事项提交市委编委会议研究,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管理等规定,严格业务审批权限和程序;严格按照部门启动起草、编办审核协调,编委审定发布的程序做好“三定”规定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三定”规定依法履行职责;建立与纪委、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部门协同配合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严禁“条条干预”,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

(玉门市委编办: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