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委编办三举措不断规范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有增有减”的原则,以“精简效能、理顺体制、提升服务”为出发点,突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严把用编关口,统筹调剂使用编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升。

一是提前预判动态管,提升编制保障能力。综合考虑职责任务、空编、人员结构、自然减员、财政供养人数和改革等情况,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合理安排用编计划,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于上年底报送下年度招录(招聘)和遴选(调入)用编计划,同时,采取“随时申报、随时审批”原则,对临时用编的情况,及时进行调研论证,按程序办理人员编制申请事宜,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部门联动协同管,建立闭环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编制核准制度,严把机构编制“入口关”,加大与编委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力度,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在人员招录(聘)、人员调动等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对进入人员编制审核与办理人员调动、工资、保险、经费等手续的全流程闭环链条,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管编制核准和系统入编,组织、财政和人社部门审核人事档案、发放人员工资、办理人员调动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进人审批机制。

三是精准统计研判管,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平台作用,定期做好机构编制手工台账和实名制信息数据库的更新维护,不定期开展查漏补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对实名制大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把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解决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基层民生保障和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用编需求,确保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瓜州县委编办: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