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三项举措化解教职工超编和事业发展矛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针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超编问题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之间的矛盾,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超编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同时保障了教育人才的引进,为“十四五”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科学制定控编减编工作方案。肃州区严格落实编制管理“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统筹使用”要求,在不违背机构编制政策的前提下,每年将自然减员人数的三分之一用来消化超编问题,三分之一用来解决省考中小学教师的入编问题,三分之一用来引进招聘教育系统所需专业急需人才。既严控了编制总量,又有效化解了超编问题。

二是动态调整统筹使用现有编制资源。针对城乡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学校幼儿园、消除“大班额”学生分流和各学龄段学生变化等情况,编制、人社、教育部门每年都对城乡学校和公立幼儿园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评估调研,按照教育编制“县管校聘”改革精神,适时对全区中小学级幼儿园编制进行调整,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能够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加大内部统筹,合理配置学科资源。为充分利用好现有学科人才资源,教育、人社部门每年都对全区各学校各学科教师情况进行摸底,针对学科教学需要,科学制定中小学教师统筹配置调整方案和人才引进计划,在核定的编制内合理调配师资力量,推动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合理调配,着力解决师资力量调配不均衡的问题。同时,对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学校门卫等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岗位尽可能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把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教育教学。

                         

(肃州区委编办:王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