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纵深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06 】 【选择字号: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是依法行政的前沿阵地。为强化乡镇执法水平,提高监管效率,金塔县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建设,确保乡镇行政执法规范高效。

一是组建执法机构,完善指挥协调职责。按照改革方案,各乡镇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整合,根据县直有关部门委托,相对集中行使乡村集镇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农业、林业草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20204月,全县9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部挂牌成立,执法方式从多部门“多头管理、分散弱小”到乡镇“统一指挥、集中管理”转变,实现了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避免了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现象。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至目前,9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均配备到位,同时完成了人员定编定岗工作,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基本到位。全县9个乡镇全部办理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确认了乡镇政府行政执法主体的性质和职权。目前,各乡镇持有乡镇行政执法证人员共73人。同时,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中的执法不严格、不文明以及执法过程记录不全面等问题进行监督,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制定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指导各乡镇梳理行政执法职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金塔县委编办:金艳花)